我必须很认真的承认,我喜欢看恐怖片,闯进《孤儿怨》,也是因为电影海报上的小女孩样子实在是“比较”阴森,让我不由得想起了《怨咒》这样的纯恐怖电影!
我 一直认为虚幻题材,以纯粹鬼怪神灵为主题的“鬼片”相当没意思,建立在纯幻想之上的电影,考验的毕竟是信与不信的那根神经,但以心理恐惧为基础,源于人类 心灵与人性善恶的电影,却常让人毛骨悚然后,久久不能平复内心。或者换句话说,诸如《孤儿怨》这类型的恐怖片(与鬼片完全是不同的概念),揭示的是“人” 这种物种内心最深层次(被道貌岸然的隐藏着)的丑陋与邪恶,它不是无中生有,它不存在怀疑与肯定,因为它就真实存在!而由“伊斯特”引起的“恐惧”,更不 是“伊斯特”这个人物本身,而是她作为一种符号,代表着人性的多面与复杂,代表着这些人性存在的可能性,她是在真真切切的告诉你——我,伊斯特不只是个艺 术形象,我的行为更不是编造出来的情节剧本,我本身就是“人性”,可能就在你我之间,可能,就在你我的心里。
伊斯特,一个33岁得了罕见疾病的精神病患者,伪装成9岁 的小女孩,潜入一个个家庭,在对男主人诱惑不成后便大开杀戒。看她充满城府的缜密计划,看她投射出的仇恨与凶狠的目光,嗜血兽性堪比旷野中的才狼。她的癫 狂是因为她的疾病?33岁了还不曾得到爱情?疾病可以让一个人泯灭人性(这真是个无聊话题,人性是什么?从来没有证据能够证明人性本善或人性本恶!)?疾 病又是从何而来?!电影似乎没有详细的交代,一切都似天生的存在,那么,既然天生存在,伊斯特的行为就代表着人性,因为整部电影下来,你是把她当人看的, 而不是野兽。
事实上,把人性可怕的复杂面集中在同一个人物身上,确实很极端,很让人觉得不可思议,但如果将他们分开到很多人身上,你会发现,人性正是如此,甚至于我们自身多多少少都存在着这样那样的相似点。
再讲到男主人对女主人的不信任,竟然可以被一个来到家里没几天的孩子挑拨离间。如果男女主人能够由始至终信任对方,那么再邪恶的思想都不可能乘虚而入,或许我们也该趁此好好的反思一下,我们在对待爱人时的心情是怎样的?信任是什么?信任来自哪里!
电影结束了!男主人死了,女主人救出了孩子!可是伊斯特那冰冷的眼神却一直在我脑海中萦绕不去,这种冰冷来自哪里?恐惧是否会摧毁一个人的信任机制?!还是我们确实把人的内心,看得太简单?!(我似乎又掉入了“不信任”的深渊了!哎……人的内心总是矛盾着的!)
20110307

没有评论:
发表评论